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民权概况>民权名胜

民权名胜

【字体:

   白云禅寺   位于民权县城西南20公里处,属龙山晚期文化遗址上,西距省会郑州150公里,东到商丘56公里,距连霍高速民权出口15公里,有花(元)——白(云禅寺)旅游专线公路相连,交通十分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白云禅寺是豫东现存最大的古建筑群,占地20652平方米,建筑面积1310平方米,与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开封相国寺并称为中州四大名寺,1986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该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元年(公元627)。金、元时曾毁于兵火,明代杰修大和尚重修。清朝康熙年间,佛定大和尚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葺扩建。该寺玉佛之多居河南四大名寺之首。

   庄子故里   庄子是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道家始祖,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之一,其故里位于民权县城东北30公里处的庄子镇青莲寺村。村中有东西、南北两条主街,北街原为古巷,有宅一座,系庄子所居,呼为庄子胡同。胡同北头东侧为庄子故居处,故居南端为庄子讲学堂。庄子故居、庄子讲学堂后毁于兵火水患,现不复存在。在庄子胡同的东南隅有一古亭,亭内有一口老井,深数丈,井壁坚若如文石,光泽似黑玉,泉清而味甘,为庄子生活、炼丹汲水处,后来几遭黄河水患,历经数次整修,保存至今,称为“庄子井”。

   庄周陵园   位于民权县老颜集乡唐庄村东,距县城33公里,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周陵园占地面积29040平方米。陵园内碑林有石碑108块,为各级领导、中外专家学者、海内外庄氏宗亲颂扬庄子而立。

  江淹墓   位于民权县程庄镇岳庄村。墓冢高1.5米,周长10米,墓前有石碑一通,为明成化年间所立,上书:金紫光禄大夫醴陵侯江文通之墓。陵园内有一砖坊,两边各有石碑,记载江淹生平及江氏后代重修碑记和名录。陵园树木葱茏,鸟语花香,幽静宜人,为民权县八景之一。“梦笔生花”、“江郎才尽”典均出于江淹,《南史》、《梁书》有传。
      葵丘会盟台   位于民权县城东17.5公里处,黄河故道北岸,紧临秋水湖,现存土丘高出地面2米,面积约1500平方米,现存会盟殿一座及民权县人民政府新立石碑一通,碑上阴刻“葵丘会盟台遗址”,为春秋诸侯会盟之处。葵丘会盟台面水而立,秋水湖、龙泽湖绕台东西,碧水波光,鸭戏鱼游,柳荫荷香,景色宜人。
      双状元塔   位于民权县城西25公里双塔集内。塔高约20余米,塔身有台阶,可拾级至塔顶,中秋时节,登高望远、天朗地阔、金风飒飒,落叶萧萧,旧时人称之“双塔秋风”,列“杞县八景”之首。1963年双塔被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秋水湖   位于民权县城东北15公里处,原名林七水库,南岸属孙六镇、城关镇,北岸属林七乡、王桥镇,西起任庄公路桥,东到林七大坝,呈东西向带状。与龙泽湖以一坝相隔。秋水湖净水面面积为12000亩,东西长8.64公里,南北宽920米,库容常年平均254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达6米。其水位常年稳定,水质清澈透明,无污染,达到二类饮用水标准。举目远眺,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环境优美,景致怡人,是人们度假、旅游的好地方,被称作黄河故道上的西湖。
     龙泽湖   位于民权县城东28公里处,原名黄河故道吴屯水库,是豫东平原最大的天然湖泊。西起林七大坝,东到吴屯大坝,长约12.5公里,宽1公里,平均水深1.8米,水面面积18000亩,库容常年平均2800万立方米。近2万亩的龙泽湖水面、湿地与四季的水鸭、灰鹤、白天鹅等构成水天一色的奇异景观,景色迷人。近年来,龙泽湖所在的王庄寨镇充分利用这里的万亩水面,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旅游开发。目前,鱼、虾、河蟹等水产品年产量达100多吨。故道风情旅游已初具规模,建有水上观光码头、水上餐厅、垂钓场、玫瑰庄园等。
     申甘林带   位于民权县北部黄河故道腹地,距县城8公里,始建于1950年,是豫东著名防护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平原四大、亚洲十大人工防护林之一。该林带西起程庄镇申集,东至城关镇甘庄村,东西长20余公里,南北宽2-4公里,20世纪70-80年代曾先后两次作为全国平原绿化工作会议的参观现场,并多次接待国家领导、中外知名人士、林学专家、学者的考察,享有较高的声誉,被国内外林学专家誉为黄河故道上的“绿色长城”。目前林带立木蓄积量13万立方米,年生长量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林内有植物100多种、陆生动物180种,被列入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的就有10多种。近年来,民权县立足于“申甘林带”的资源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加大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力度,全面启动“申甘林带”生态旅游基地的开发建设工程,将“申甘林带”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植物园、花卉园、优质杂果园、游乐园等豫东最大的生态旅游园区。
     李馆地道战遗址   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民权县城东北34公里处的北关镇李馆村。素有“鲁西南大门”之称的李馆地道,开挖于抗日战争时期,旨在保存力量,打击敌人,坚持持久战。李馆地道以本村为前站中心,南连任庄等5村,东沿故黄河大堤直通汤水口,北与曹县10余个村庄相连。地道全长约25公里,在地面以下1.5米左右,高1.7米,宽1米,可容纳1.4万余人。地道内挖有供人出入的洞口、流通空气的气眼、召集会议和保存武器的密室,还有可以打击敌人的转盘、枪眼和置敌人于死地的陷阱、防止敌人烟熏和放毒的卡口及通向田野以备进攻和撤退的突口等设施。这些地道设施,在打击敌人、保存自己方面,发挥了巨大威力。如今,李馆地道大部分保存完好,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参观,成为对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