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3-00000006 发布机构: 伯党乡
生效日期: 2021-04-21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区域规划

伯党回族乡绿化苗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体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体:


 

 

 

 

 

 

 

伯政〔2021〕7号

 

伯党回族乡绿化苗木现代农业产业园

建设总体规划

(2021-2025年)

一、规划意义

伯党回族乡人民政府立足当前情农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精准扶贫方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的战略部署,决定以绿化苗木为主导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推进伯党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为了理清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发展战略和重点,特编制本规划。

二、区位交通

伯党回族乡位于民权县城南9公里,民、睢、宁三境交界处,乡域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万亩。辖9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总人口22315人,其中回族群众9733人,占总人口的43%。北与民权县花园乡相接,西依民太公路,南边和睢县董店乡毗邻,东与宁陵县逻岗镇相连,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距霍连高速出入口仅3公里。是豫东地区比较大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

三、产业园概况

产业园交通便利,现有苗木种植4千多亩,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水、电、路、通讯、气“五通一平”,为产业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园区内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水利设施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是豫东较大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

四、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根本宗旨,以绿化苗木为主导产业,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兴农为方向,以提高伯党乡特色优质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任务,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可持续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撑伯党乡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探索道路。

五、规划原则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以伯东、伯西、伯南、袁柿园、翟庄、双楼村、李洪庄为绿化苗木培育基地,以康庄、闫庄小杂果培育基地,再提升苗木种植面积6千亩。综合产业园区位交通、自然资源和发展基础,产业园总定位为建设水平高、综合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的绿化苗木产业发展核心区。

六、建设目标

按照“年有起色、年见成效、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从2021开始,用年的时间,发展苗木种植面积一万亩,建成以绿化苗木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等特征于一体的农业现代产业园。

七、提升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将产业园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产业园统筹乡村建设,从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村从自身资源条件出发,在原有基础之上整合资源,发展休闲养生、特色种养、民俗旅游等环境友好型产业。

八 生态效益

产业园注重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建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标准、模式和体系,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实现节本、提质、增效,促进绿化苗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九、拓宽带动农民增收新途径

引导农民深度参与产业园建设和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保障农民获得合理的产业链增值收益,让农民分享产业园发展的利益。

十、发展“互联网+农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引导传统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乡村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发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特色种,开办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形式,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服务,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脱贫。

十一、财政扶持政策

充分利用好融合发展产业园这个平台,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统筹使用各项涉农资金,用于融合发展产业园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园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 

十二、强化组织领导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各负其责,强化对绿化苗木产业的服务和管理。成立了以伯党回族乡书记为组长,长任常务副组长,几个负责人为成员的伯党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指导产业园创建工作,参与产业园发展顶层设计、方向目标的指导决策

十三、强化品牌推介

在政府的引导下,将创建和培育自主品牌作为伯党企业赢得市场占有率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打造伯党绿化苗木”公共区域品牌,

十四、强化宣传推广

产业园可以通过农业广播、电视、杂志和农技服务平台等传统宣传媒介和网络等新型宣传媒介进行专题发布,也可以通过研讨会、发布会、展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引导社会各方对产业园的关注

 

伯党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5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