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民权县金融服务中心2020年项目库 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18: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5部门《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4〕78号)、《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等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难、贷款难、保障难问题,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以信贷、保险资金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放大扶贫资金效益为手段,以建立有效风险防控机制为支撑,突出抓好金融支持贫困产业发展、群众脱贫两大重点,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以“滴灌式”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精准管理的要求,通过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发挥扶贫小额贷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实现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保障到位”和“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逐步富”的目标。

  三、项目规划

(一)项目名称: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

(二)项目类型:民权县金融扶贫小额信贷

(三)建设性质:新建

(四)实施地点:民权县19个乡镇(街道办)529个行政村

(五)资金规模:900万元

(六)时间进度: 2020年1月1日——202012月31日

(七)建设任务:帮扶4000户

(八)资金筹措方式:财政资金

(九)绩效目标: 全县19个乡镇(街道办)529个行政村全覆盖,参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承办银行带动全县4000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放款2亿元,按照4.35%的基准利率进行贴息,共需贴息资金900万元 。

(十)带贫减贫机制: 制定了民政办【2017】67号文。

四、信贷扶贫

1、贷款对象:生产及经营地位于民权县辖区内,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具备一定还款能力、讲信用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2、贷款用途:主要用于发展家庭种养业、购置小型农机具、以及参与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投资等增收创收项目等。

3、贷款额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单户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期限3年以内的扶贫小额信贷,按照同期基准利率给与全额贴息 。  

4、担保方式: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的政府贴息方式 。

  5、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情况合理确定,最长不超过3年。

6、还款方式:到期还本的方式。

五、工作流程

   1、确定合作银行。 民权农行、农商行、邮储银行、郑州银行为扶贫小额贷款合作银行,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2、贷款操作流程。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所在村提出申请,填写扶贫小额贷款审核表和申请书,村级服务部审核公示签署意见后推荐至乡级金融扶贫服务站,乡级金融扶贫服务站进行审核公示向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推荐,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审核公示把关后向合作银行推荐。

3、银行调查审批:合作银行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申请后,及时对申请人的基本条件、贷款项目等内容进行调查、审查,在贫困户信用贷款证授信范围内按程序申报审批。

   4、签订合同:对审批通过的扶贫小额贷款,及时与客户签定借款合同。

   5、贷款发放:合同签订后合作银行及时发放贷款,并登记贫困户信用贷款相关信息。

   6、贷后管理:贷款发放后,合作银行应根据有关规定加强贷后管理。

   7、到期收回:承办行应在贷款到期前告知借款人,并做好贷款收回后的核对登记工作。

   六、风险补偿

   对贫困户扶贫贷款实际发生的风险,县级风险补偿金、参与银行、省农信担保公司等政府性担保机构和省担保集团分别按照30%、10%、40%、和20%的比例承担风险 。    

 

 

 

民权县金融服务中心

2019年11月20日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