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3-0000154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5-26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民权县“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日,民权县印发了《民权县“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两山”?

“两山”是指“绿山青山”和“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比喻人类持久永续发展所需依靠的优质生态环境,它是自然本身蕴含的生态价值,生态效益。金山银山指人类社会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一切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它是人类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产生的经济价值,经济效益。

二、什么是“两山”转化?

借助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两山”转化还存在其他形式,如“绿水青山”至少对引进项目、人才等有较大作用,而这对于经济发展无疑是极为重要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故“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角度去解读,还应看到“绿水青山”本身的生态价值及其对人的发展所具有的重大作用。

三、制定此《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指出,探索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系统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推进森林河南建设由数量增加向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绿色惠民产业,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良好生态需求。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加快推进民权县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按照《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河南省“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方案的通知》(豫林改〔2022〕64 号)根据我县森林资源现状,深入开展“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

四、《方案》起草的过程?

《方案》起草工作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历时3个月时间。2022年6月,河南省林业局印发《河南省“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方案的通知》(豫林改〔2022〕64号)确定在民权县开展“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结合我县实际,按照2022年9月河南省林业局印发的《河南省“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豫林改字〔2022〕87号),科学准确的制定适合我县发展的试点内容。

五、示范县创建有何意义?

创建“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是民权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是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新时代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推进“绿水青山”从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深化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重要实践。

六、《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案》共六部分,分别是创建背景与意义、区域概况、总体思路、试点内容、时间步骤、保障措施,其中试点内容又分为三部分,分别聚焦“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立足民权县区域资源禀赋和林业产业特色优势,积极进行模式探索、产业培育和机制创新。

七、示范县创建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一是聚焦“生态美”,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二是聚焦“产业兴”,实施林业产业提升工程;三是聚焦“百姓富”,实施绿色富民增效工程。

八、《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创建“两山”转化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财政投入、人员力量等方面的支撑保障,加大各项引智项目向“两山”转化建设倾斜力度。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