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老颜集乡让“教育扶贫”插上音乐的翅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6 16:40:49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会演奏《小星星》了!可好听了!”8月15日,在民权县老颜集乡渔王庄小学陶笛演奏教学课堂上,听完帮扶老师金磊讲授陶笛演奏方法后,8岁学生张净心的一番单独演奏,赢得大家的一片掌声,她拉着妈妈的手,高兴得连蹦带跳。

        “通过参加‘音为爱,心乡连’基层音乐教师公益培训,帮助我们农村教师增强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我们的教学能力,给我们带来了切实可行的经验,为以后在音乐教学中,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打下了基础。”老颜集乡第一初级中学音乐教师杜静感触颇深。

        “帮扶队员们不顾天气炎热,给我乡音乐教师和学生们授课。同时,又给学生们捐赠了音乐器材,表演了诵读、快板、舞蹈等节目,大家都很感动。”该乡中心校校长贾世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民权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吕兆伟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基层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在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由该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音为爱·心乡连”教育扶贫爱心助学公益团队具体实施的“民权县2020年暑期专职音乐教师技能专项培训班”,自8月10日起,在县直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这次来到老颜集乡渔王庄小学,意在培训期间结合该县农村学校音乐教学现状,深入乡村做好帮扶活动。他们将继续通过今年的“送教下乡”培训工作,结合本次活动,在做好长期培训的基础上,派驻公益团队志愿者深入帮扶学校送课下乡、持续支教等活动,更大程度上巩固“双基地”结对帮扶成果,助力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一直以来,由于师资水平有限、当地音乐素养偏低、经济发展制约等因素,影响着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水平的提高。如果有一种不同于以往中小学音乐教育模式的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即大众化、素质型的学校音乐教学体系,能结合当地的实情,将更加有趣、生动、实用的新教学法教给当地的老师,再由当地的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形成一个可持续的音乐教学方法,这将是农村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福音。

         “点亮学生艺术梦想,奏响精准扶贫乐章,是我们这个教育扶贫公益团队的宗旨。我们的成员以九大音乐学院师生为基础,联合各高校、社会文艺团体的青年教学骨干,定期在贫困地区开展基层音乐教师培训,通过对贫困地区音乐教师的培训,提高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实现学校艺术教育的普及,让学生也能拥有相对平等的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并培养有艺术天赋或有艺术梦想的少年儿童成才。”提起这次“教育扶贫”活动,慈缘基金会 “音为爱·心乡连”公益团队负责人、曾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的毕姗姗,思路十分路清晰。

        据悉,本次培训的课程进行了科学的设计与规划,包含教学法、歌唱艺术、合唱与指挥、舞蹈创编等内容,形成有效的“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将有力推进该县学校音乐教育的创新改革,提升一线音乐教师素质和学校音乐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改变农村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实际操作技能,有利于基层学校音乐教育多元化发展。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