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花园乡: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花园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乡贤说事、道德讲堂等形式,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一是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以乡综治办为基础,抽调党政办、纪委、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了宣传、综合治理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村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乡党委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村”、“优秀党支部”等先进的重要依据。二是因势利导,营造氛围。通过喇叭、宣传栏、条幅、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大规模、深层次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思想上主动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引领作用,通过道德典型示范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营造“大操大办可耻、新事新办光荣”的社会氛围。三是完善村规,群众参与。全乡17个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村规民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并严格执行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的规定,不断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习俗。引导鼓励各村组建“乡贤说事会”,不定期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对陈规陋习进行曝光,倡导文明新风。四是执纪问责,形成态势。制定了《花园乡移风易俗工作问责办法》,乡纪委加强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查重处。成立移风易俗稽查队,采取重点检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等办法,强化督导检查,凡确需操办酒席的,一律按相关规定进行报批,对不报批又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并对行政村干部问责问纪,全乡通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