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商丘多措并举开展乡村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08:45:52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

    垃圾围村、老式旱厕、污水遍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这些农村人居环境矛盾问题越来越突出。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关系农民生产生活的普遍性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那么承载着无限乡愁的农村,如何才能变得更美更宜居?

    记者在商丘市多个县区走访发现,豫东大地的农村正在发生蝶变,美丽而宜居的家园在这里找到答案。

    整治乡村“痛点”

    422日,记者来到民权县花园乡赵洪坡村,首入眼帘的便是挂着灯笼干净整洁的磨盘道路,两侧的墙壁上绘画着各种农耕图,沿着这条路直走,中间延伸出多条颇具乡村特色的小胡同,让人留恋不已。

    突然,耳畔响起优美的陶笛声,同行的人笑着说:“现在老百姓吃穿不愁,越来越重注提升生活品质了。”伴着笛声继续前行,来到村中的桃花岛,四周环水,岛上小亭内三五群众谈笑风生。

   “我们村现在大变样,陈年垃圾几乎都没了,这个岛原来就是个垃圾坑,清理了之后变成了村公园,有花有水的,多好。”今年72岁的村民许从莲高兴地说。

    “垃圾围村”一度成为乡村“脏乱差”的首要痛点问题。此次记者走访民权县花园乡、绿洲办事处和睢县周堂镇的多个乡村,几乎看不到“垃圾围村”的踪影。

    垃圾到哪儿去了?

   “通过市场化运行确定两家公司负责全县农村垃圾管理清运工作,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县运输处理’模式开展农村垃圾长期治理,为各乡村配备了保洁人员,增设垃圾收集桶,大型垃圾运输车,乡镇垃圾转运站等,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529个行政村全覆盖。”民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勇说,“一开始,清理常年堆积的垃圾就用了半年时间。”

    和民权县一样,商丘市10个县(市、区)按照“户分类、村组收、乡镇运、县处理”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自己组建保洁公司的模式,建立了城乡一体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2018年,市县乡财政投入5.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4583个行政村采取不同方式,按照2‰的比例基本配备了专职或兼职保洁人员,共配备保洁人员2.6万人,确保村庄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农村积存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得到有效治理,扭转了农村脏乱差现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彻底解决垃圾出口问题,商丘市还规划建设了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或静脉产业园,其中2个马上就要建成投产。

   “原来回老家特别讨厌上厕所,老式旱厕,脏不说,夏天更是臭气熏天,孩子们都不愿意在老家住,我们也是回家看看当天就返回。”商丘市居民王荣说。

    正如王荣所说,农村厕所落后确实是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一大短板。为补齐短板,商丘市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和改造,在贫困村“改厕”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所有村庄铺开。2018年商丘市“改厕”46万户,将村民家里的土茅坑改造成冲水式厕所,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用上了操作方便、干净整洁的冲水式厕所。

   改变群众观念

   每天上午10时许,民权县花园乡陈庄村的大喇叭开始播放《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号召老百姓动起来,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广播,我还配了一个小喇叭,人多的时候也喊喊,现在村民都不随地乱扔垃圾了。”正在打扫卫生的村保洁员王国强告诉记者。

   “村里环境这么好,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啊。”“现在家家都养成了好习惯,素质都提高了。”……一旁的村民们随声附和。

   在睢县周堂镇乔寨村,“爱护环境,保护美丽家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各种宣传板报、横幅等随处可见。

    睢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县专门制作了宣传片分发给各乡村播放,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广大群众“讲文明、讲卫生,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思想文明意识明显提升,公共卫生观念和保洁的自觉性、主动性也增强了。

   村容村貌是乡村的“脸面”,让乡村田园净起来、美起来,提升人居环境不仅仅靠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广大村民从思想上改变观念,从行动上自觉维护,让村民们意识到整治环境自己是受益方。

   打造特色乡村游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为破除城镇化“千城一面”“千村一面”怪圈,留住乡韵乡愁。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有条件的“特色村”“重点村”也逐渐建成了宜居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

   走进民权县绿洲办事处任庄村,水天一色的美景,临水而建的农家乐,粉墙黛瓦,亭台楼阁,还有热闹非凡的游乐场,这里早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热点。

    “环境改善后,我们高标准规划建设任庄村景区,吸引了很多人。周六周日来的人更多,大大带动了旅游产业,村里光农家乐都开了20余家呢。”村民高清献说。

   废弃的自行车、轮胎摆出造型当装饰;旧房拆迁下的檩条改造成秋千、改成民俗博物馆;竹子、树木搭建成凉亭……

   在商丘,许多乡村和任庄村一样,“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带旅”,立足乡村优势,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升级版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商丘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千万工程”,打造美丽宜居样板村,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终审:超级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