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促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6 17: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委副书记蔡勇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督导工作情况

    515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促进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回顾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的进展情况,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

县四家领导姬脉常、张团结、蔡勇、周燕、周明河等出席会议。五大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各乡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乡镇镇长(主任),20个县直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县脱贫攻坚6个督查督办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蔡勇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督查督办情况的通报》;各乡镇(街道办)19个县直行业部门分别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县委书记姬脉常指出,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开展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出台了7个文件以及一系列措施,总的看来,工作推进顺利,措施落实有效,但也存在三大问题和三大误区。三大问题是指,一、硬件不完善,项目进展慢;二、扶贫产业无特色、质量不高、效果不好;三、软件方面,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不到位,政策宣讲不到位。三大误区是指,一、紧盯未脱贫人口,忽视已脱贫人口;二、紧盯贫困村,忽视非贫困村;三、紧盯硬件建设,忽视软件建设。

    就今后一段时间脱贫攻坚工作,姬脉常书记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政治站位必须提高。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大战略思想统领脱贫攻坚工作,以强烈的“四个意识”,逐项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排部署,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狠抓落实。

二是责任如何“压”。(一)示范带动。全县脱贫攻坚五大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作为各自战区的“领头雁”,工作上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期间,发挥好带头调研指导、带头结对帮扶、带头吃住在村、带头解决问题“四个带头”作用。(二)上下联动。五大战区,各乡镇、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在强力推进工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集思广益,解决问题。(三)共同推动。各大战区要形成指挥长,副指挥长、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网格化”体系。

三、问题如何“找”。(一)入户找。责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ー户一户的做工作,按照“百日会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对标存在问题,逐户脱贫销号,直至每一户的问题最后都得到解决。(二)反馈找。结合国家对省级2017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省对市级2017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省级交叉检查、暗访等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乡镇拟定整改工作方案,拿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确保整改效果,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促实效,决不可自欺欺人,心存侥幸。(三)对照找。县,乡、村各级要按照贫困户“123”、贫困村“129,贫困县“321”脱贫标准,对照6月份市里初步验收的时间节点,逐项自我检査、对账销号。

四是工作如何推。(一)“会商”推动,我们今天以这种形式开会。也可以说是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中活动的促进会,也是五大战区的一次会商会。以后县里每月召开一次会商会 ,及时通报并推广好的做法,针对问题通过会商研究对策,拿出解决意见,快速推进工作。(二)“座谈”推动,五大战区县级领导干部每周要至少召开一次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识座谈会、汇报会,听取贫困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征询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建议。(三)“评比”推动。五大战区也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对各村的脱贫成效进行评比,同时对责任组长在岗在位、在岗作为情况也要进行评比打分,排出位次,奖优罚劣;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对照先进,取长补短,迎头赶上,达到学有先进,赶有目标的效果。(四)“验收”推动。“百日会战”集中活动结束后,全县要对照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标准,对各个战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验收,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按照脱贫标准拿出验收考核细则,逐项认真验收,为市里验收打好基础,打好前站。

五、措施如何“抓"。一方面,要抓点促面。抓点并不是培育“盆景”,要通过抓点建立一个标准,树立一个标杆,以点带面,达到全面推开的目的。各乡镇要选好试点、树好样板,对照脱贫标准加快推进全县1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建设进度,让其他村赶有目标,学有榜样,推进全面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抓实抓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统一部署安排,认真抓好各项脱贫帮扶措施落实工作。

姬脉常书记强调,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家要进步强化工作力度、自我加压,紧盯问题、攻坚克难,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聚焦非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激发其内生动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打赢我县脱贫攻坚战。

张团结县长要求,一是传达会议精神,提升活动实效。会议结束后,五大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氛围。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标准,把工作责任压实到位,强力推进脱贫措施落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役,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民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