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央视“第一时间”关注报道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专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8 10: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8ab532398cdf42b3a28af3ed7c639e57.jpg

 ”半个多世纪以来,民权三代造林人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用青春和汗水乃至生命传承着生态坚守,栽植出郁郁葱葱的平原林海,筑起了申甘林带这道6.9万亩的‘绿色长城’,再造了一个‘河南塞罕坝’”。57日,央视“第一时间”栏目组联合河南卫视外联部关注报道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接受专访,详解民权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民权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构建“绿水青山”生态体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出了以黄河故道为主线、以申甘林带为核心的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构想,明确了将申甘林带建设成豫东生态屏障的定位,将其纳入民权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生态县建设规划(2016-2020)等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生态建设收到实效。  

张团结县长在接受专访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观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近年来,作为蕴含着申甘林带、黄河故道等丰富生态资源的民权,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和智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传承和弘扬“申甘林带”精神,接过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光荣使命,厚植“绿水青山”。  

张团结县长的阐述朴实、务实,他说,传承申甘林带精神,不仅仅是喊在口号上,我们还落实在实打实的行动中。近年来,民权通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平原绿化、农林间作等生态工程建设,构筑起了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良土壤的申甘林带生态屏障,呵护着民权北部几十万群众生产生活和40万亩农田免受风沙的侵袭。我们坚持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投向植树造林。为构建大生态格局,我县提出了 “黄河故道生态走廊”的建设规划,以申甘林带为核心,以黄河故道沿线的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组成的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着力打造连接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的绿色廊道。为再造一个“河南塞罕坝”,仅2018年春季,我们就沿黄河故道两侧造出一条生态林带,已完成黄河故道封闭绿化3.6万亩。另外,我县还提出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思路,积极鼓励、动员附近的农民,在林下种药种菇、畜禽养殖、养蜂酿蜜、果园采摘,仅食用菌种植大棚一项就在申甘林带内建设发展到2000座,辐射带动周边十多个贫困村近3000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助推了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