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民权县2020年扶贫项目库调整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6 09:5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依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规范管理切实发挥扶贫项目效益的通知》(豫脱贫办2019﹞46号)和河南省扶贫办、财政厅《关于规范2019-2020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的意见》(豫扶贫办〔2018〕156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项目库建设要求,对全县所有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类项目等13类项目进行了全面筛选评估,建立了民权县2020年扶贫项目库调整规划,具体规划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二)基本原则

  1.规划引领,精准脱贫。依托脱贫攻坚规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规划引领统筹整合资金的安排使用。

  2.权责对等,县为主体。省、市将财政专项资金按原渠道下达到县,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县人民政府承担资金使用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享有与主体责任相对应的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审批等自主权,根据脱贫攻坚规划改变上级专项资金用途。乡(镇、街道办)根据本地脱贫任务,顺民意愿,力求实际,认真编制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方案。按照乡(镇、街道办)申报、实施、监管、验收,县级审批方案的原则,增强各乡(镇、街道办)的主体责任。

  3.改革创新,突出实效。鼓励结合实际探索统筹整合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有效方式,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突出脱贫攻坚成效。

  4.运行规范,强化监管。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强化制度建设和运行监管,把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确保安全规范、高效透明。

二、项目建设内容

2020年度,民权县调整项目库列入项目134个,计划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1452.57万元,其中:

1.产业扶贫项目73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3733.2万元,项目覆盖全县贫困人口10774户36092人。

2.就业扶贫项目1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960.98万元,项目覆盖全县贫困人口9500人。

3.公益性岗位项目2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30.56万元,项目覆盖全县贫困人口1292人。

4.“雨露计划”项目2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39.5万元,项目覆盖全县贫困人口3387人。

5.金融扶贫项目1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400万元,项目覆盖贫困人口82019人。

6.危房改造项目1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50万元,项目覆盖贫困人口705人。

7.生活条件改善项目33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964.77万元,项目覆盖贫困人口53757人。

8.村基础设施项目21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7773.56万元,项目覆盖贫困人口64019人。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民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人员组成,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成立13个常设工作组,脱离原工作岗位集中办公。统一制定资金整合方案,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实施。

  (二)切实强化部门职责。县直各部门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广泛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确定部门分工,科学编制脱贫攻坚规划,明确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政策,实现脱贫攻坚规划与部门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县政府将履行监管职责、整合资金使用绩效纳入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纪检、监察、财政等有关部门将纳入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要深度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

  (三)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开展扶贫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统、用、管、评”有规可循、有法可依。完善《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并做好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的有效衔接,以规划引领资金统筹整合。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不一致的,以总体规划为准,建立扶贫动态项目库;建立正负面清单制度,对正面清单中整合支持的重点支出,作为我县财政资金整合投入的重点,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事项,不得以财政资金列支;建立资金整合使用绩效奖补机制,鼓励积极作为。

    (四)切实强化督查检查。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及时解决项目资金整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争出成效、出机制。实行“三监督”,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须自觉接受审计机关及监察机关、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四公开”是指脱贫攻坚计划、统筹整合资金方案、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到村到户资金要在项目所在的行政村进行公开,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对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整合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表:民权县2020年项目库调整报备项目统计表

民权县2020年项目库(1).xls


终审:超级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