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民权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印发《2020年度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3 15:50:53 浏览次数: 【字体:

民危改〔2019〕22号

 

 

民权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印发《2020年度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

现将2020年度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9年12月6日

 

 

 

 

2020年度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提升

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住房保障扶贫工作部署与要求,深入推进全县住房保障扶贫工作,全面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升查漏补缺、持续“清零”,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重要任务,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指挥部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扶贫办〔2019〕19号)文件精神,结合民权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四类重点对象建立住房保障精准脱贫机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实现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全覆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安全住房保障任务落到实处,危房不住人,切实保障四类重点对象基本住房安全

二、工作任务

完成全县17个乡镇23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拨付补助资金450万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策宣传

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培训、会议、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通过张贴标语、村内大喇叭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村村干部每个危改户明白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确定、补助标准、改造标准和方式、建设管理、工程验收等政策。对于改造户数比较多的村,乡镇要集中进行培训,切实提高群众居住安全意识

(二)严格建设标准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认真落实“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要求,在执行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面积标准、补助标准、审批程序等方面沿用《民权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民权县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民危改〔2018〕7号有关要求。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用途的辅助用房,不计入主房建筑面积。探索创新危房改造模式,总结推广胡集乡、孙六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的方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要加强后期管理。也可通过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入住敬老院、子女安全住房等多渠道保障住房安全的经验做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落实目标责任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是农村危房改造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农村危房改造的实施,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落实责任制。结合本镇(乡、街道)近期规划、村庄整体搬迁、小城镇发展需要等情况,对于列入近期(一般是5年)拆迁计划的,要通过异地安置等其他方式保障住房需求,避免造成资金浪费。对文盲或半文盲、残疾、年老体弱等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四类重点对象,由镇(乡、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配合村“两委”人员主动上门做好有关申请事项及后续相关审批、建房、验收和报账等事项。

    (加强质量监管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全面落实 “五个基本”,禁止单独进行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改造行为。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八个督导复核组负责落实分包镇(乡、街道)审批关、质量关、验收关和资金发放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统建)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办法》结合各村和危房改造户的需求,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严格执行抗震要求及有关规范;指导监督施工队伍或建筑工匠按照技术规范、标准进行施工要按照基本质量标准,开展关键环节现场质量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在保证危房改造质量的前提下,节约建设成本。

(五)严格资金管理

认真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落实分类补助标准,聚焦危改补助资金使用发放环节,对于支付给农户的资金,做到补助资金由财政部门通过 “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危改农户,严禁挪用、克扣、不按标准发放等违规行为。加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频次,竣工一批、验收一批、资金拨付一批,发挥补助资金效益。

(六)坚持协调发展

做好危房改造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衔接和工作统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统筹做好农户脱贫增收、社会救助、重度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厕所改造、实现人畜分离等工作,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

(七)狠抓作风建设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公布举报信箱和电话,进一步发挥民权县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在线举报效能。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举报和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快查快办,确保发现问题有效整改,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危房改造 “微腐败”问题。严肃问题整改,把国家、省和市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措施,堵塞工作漏洞。

)建立考核机制

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的督查指导、通报。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工作突出的镇(乡、街道)和个人,由县委、县政府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镇(乡、街道),实行倒查追究责任制,取消年度综合评先评优资格。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