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民权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3 11: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民权县进行了巡视。11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民权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站位,注重政治整改

我县始终把巡视意见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一次政治检验,把讲政治贯穿到省委第八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有效途径,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高度、政治角度、政治尺度上看待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从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思想认识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始终坚持政治标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政治意识,使巡视整改始终按照要求不走样、不棚架。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工作的有效抓手,把巡视意见整改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意见的整改,找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转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观念,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方面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转变作风的有效载体,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体检”,切实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增强效率意识、法纪意识。

二、提高认识,注重思想整改

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县委不找理由,不拉客观,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的整改上来,为巡视整改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深化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县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工作。并于2017年12月9日,召开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积极主动的自觉、敢于担当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驰而不息的韧劲,认真抓好全面整改落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领导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参与的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民权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副书记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等单位8名骨干人员,脱离原单位,专人专职负责整改办公室日常业务工作。在全县各单位均明确了信息联络员,负责单位和整改办的沟通协调,在全县构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其他成员分级负责具体抓,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协同负责共同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全县巡视整改会议、工作调度会议、巡视整改办公室会议等,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2017年11月2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民权县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县委立即对反馈意见进行整理归纳,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3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出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民权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同时,建立了工作台账及责任领导分类台账,逐项列出了问题清单,为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县委切实把督促检查作为抓落实的有力手段,成立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民权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督导组,专门负责对全县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确保了工作推动有力有效。督导组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协商解决问题,做到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对整改落实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简单应付,行动缓慢,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通报曝光、约谈或问责等,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倒逼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三、聚焦重点,注重问题整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研究出台了《民权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改进全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约束。二是抓好县委中心组学习。认真做好县委中心组学习签到、学习记录、档案管理工作,做到“三个落实五个有”,即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方法落实,有考勤、有辅导、有发言、有点评、有成果。2017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20次。三是加强督查指导。成立理论学习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走访,对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进行全面督查;对全县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进行理论知识测试,全面检验学习效果。

2.针对学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以写促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做到入心入脑、真学真懂,建立“会议记录、学习笔记、影像资料”等规范化档案资料,做到有迹可循、有案可查,促进学习深入开展。二是以教促学。2017年12月20日至24日,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三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对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农村各项保险知识”等10项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受教育学员1289人。同时,利用新媒体方便快捷的优势,建立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微信群,传递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大学习资料,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平台。三是以讲促学。持续开展“双讲”、“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必讲内容,并集中对讲党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举办了“民权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全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四是以考促学。依托民权网上工委“在线学习平台”,开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等专题专栏,上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方针政策等内容,编辑相关网络试题,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网络学习与测试。五是以用促学。以“三·五”基层工作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深入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基层党建等工作,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围绕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达到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六是以查促学。下发了《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等,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述学述廉报告、学习心得笔记等落实情况,以督促检查促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3.针对学用脱节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出台了《中共民权县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民权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专家授课、观看电教片、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教育,强化对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同时,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谈体会、讲党课,并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村支部书记等进行集中培训;邀请市委宣讲团、组建县委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进行广泛宣讲,进一步加深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对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召开了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民权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民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就民权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明确了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民权落地生根。召开了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民权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着重体现了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内容,以实际行动立行立改,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是加强舆论宣传。举办了《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民权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片展,深入基层开展巡演巡讲。在县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持续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履行好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对本乡镇、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加强考核。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定期排查研判,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督导小组,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题督查考核,考评不合格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进行问责。三是创新载体。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谈意识形态工作”电视访谈活动,由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就本部门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措施,提出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对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已完成1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电视访谈节目录制,下一步继续做好县直单位的录制工作。

5.针对道德教育弱化的问题。

一是制定文件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具体项目,形成有效抓手,稳步推进,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在民权网、县电视台开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专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3处,在主要街道、建筑围墙等媒介上制作喷绘板面1000多幅,设立铁艺宣传牌700多块,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三是组织文艺活动,整合社会力量,精心组织选拔反映孝悌和睦家风、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节目,组建了“民权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队”,目前已巡演19个乡镇(街道)53个贫困村,春节前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四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民权好人”、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少年评选等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学有先进、赶有目标;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并加大分值,发挥“一约五会”作用,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尚。

6.针对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

一是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2017年12月份,集中开展了“走千村、入万户、访民生、解民忧”活动,对全县各行政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帮扶。2018年1月份,在全县举行了“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筹集资金专门用于我县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安全度寒冬、温暖过春节。二是充分发挥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规范职责权限,提高服务质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采取印发宣传手册、村头大喇叭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利民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四是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村联万户”活动。由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全体机关干部参与,4000余名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切实把便捷服务和帮扶措施递到群众手上。续推行一村一站一警、一点一干一员平安建设六个一工作模式,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乡村综治中心建设,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稳步提升。

7.针对扶贫着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积极推进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六步工作法,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因素,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二是做到精准施策,研究制定并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险扶贫等18个行业部门专项扶贫方案,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行业扶贫网络。深入实施《民权县脱贫攻坚精准施策“九覆盖三提升”集中活动实施方案》,做到贫困村九大工程、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六改一增”工程、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扶贫就业车间“九个全覆盖”,达到精准脱贫知晓度、认同度、满意度“三个提升”。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开通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或咨询电话。全面加强扶贫资金项目、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咨询服务,在人员集聚处设立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版面,印发宣传册、宣传页、明白纸、挂历等纸质宣传材料,编印脱贫攻坚政策汇编读本,确保扶贫政策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加大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县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作用,抓住重点人、重点村、重点问题,紧盯资金、基础项目和实施效果,综合采取查阅财务账目、走访座谈群众、查看项目实施情况等措施,实现全覆盖、全方位、拉网式的监督检查。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队长)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队长)责任、派驻单位责任、乡镇(街道)责任,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和工作考核,对表现较好的予以表彰,对作风不实、纪律松懈的给予召回问责。积极落实“三·五”基层工作日、“干群联系日”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工作浮漂、不深入问题。六是强化扶贫监督。印发了《关于建立县纪委与县直有关部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扶贫工作作风加强惠农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全县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县开展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民权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查处“权责匹配、创新机制、精准使用、提高效益、加强监管”中的违纪违规问题。

8.针对项目安排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积极调整扶贫产业发展思路,支持发展正大集团生猪养殖、科尔沁肉牛养殖和光伏发电(农光互补、渔光互补)三大产业扶贫项目,全力打造收益时间长、增收渠道稳、脱贫效果好的可复制、可推广、全链条产业扶贫新模式。二是严格执行《民权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办法》、《民权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申报指南》等文件,组织全县18个行业部门对纳入项目库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完善项目库数据资料,上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备案,统筹安排资金使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9.针对帮扶深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雨露计划”微信群,及时宣传“雨露计划”扶贫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及时调整资金使用规划,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依托县职教中心、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民权制冷学院等院校,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农村劳动力、“两后生”短期技能培训,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已完成第一轮贫困劳动力1890人的培训,第二轮培训已于2018年1月13日启动,正在有序进行。2017年累计培训各类农机人员5500多人,举办有关生产技术、“三品一标”等相关知识培训190场次,培训指导技术骨干850人次。

10.针对资金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源头防范,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民权县2017年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调整实施方案》,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模式,将扶贫资金(项目)纳入惠民扶贫政策大数据比对平台,整合部门监督资源,实现县乡村户四级监管全覆盖,精准发现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对实施扶贫资金、项目的主要责任人提前开展廉政提醒。二是拓宽监督渠道,在全县529个行政村建立扶贫政策信息公示栏,动态公示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公布扶贫项目责任人、责任单位;印发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公布职能部门负责的扶贫项目、办理流程、举报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出台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检查方案,严格加强资金监管,加大挤占、挪用、套取、冒领、截留扶贫资金问题的查处力度,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同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审查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类、完善一套机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二)关于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

11.针对县委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着力坚定政治自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思想认识、牢记职责使命、扛牢责任担当,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更加坚决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明确职责,提升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建立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县委常委会委员职责清单,明确了县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和保障制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县委带头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和巩固基层基础,保持反腐压倒性态势,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民权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和民权县廉政约谈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履行。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发展。

12.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突出主体,增强领导干部的主体意识,县委书记作为全县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县委常委作为分管工作、分工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责任人,知其责、明其职、尽其力,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履行主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提高目标权重,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班子集体总体评价和干部个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县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动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189场,开展廉政访谈36次,组织6800余人次参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测试,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履责履职意识和能力。三是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把“枪口”对准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建工作述职活动,县委带头查摆问题,形成剖析材料,以上率下开展自查自纠。四是严厉追责,健全违规违纪刚性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正风肃纪,做到督导不松懈、查处不手软、通报不留情。2017年开展了两轮巡察工作,巡察5个乡镇、10个县直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2次。

13.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制定印发了《中共民权县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县纪委领导班子集体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了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同级监督,实行重要问题线索“双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下级的监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加强对下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下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考核,考核结果较差的予以责任追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实施意见》,完善乡科级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涵盖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数据库,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平台”并行封闭管理,推动干部监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二是严格落实办案纪律,实行执纪审查、执纪监督责任制,凡是纪检监察干部负责的监督事项、查办的案件,全程留痕。案件出现问题的,一律倒查责任,严肃追究,解决执纪不严、执纪违纪、不敢较真碰硬问题。三是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严格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律观念教育,坚决杜绝执纪违纪、谋取私利等问题的发生。

14.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一是不断提升认识,县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一次。结合“三·五”基层工作日,县委常委每月下基层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一次。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县委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双富工程”的意见》,实施了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四规范四提升”活动,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把握不同群体党员的工作特点,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以“带头发挥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带动社会和谐,争当脱贫攻坚先锋”为内容的“三带一争”活动,引导全县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表率。三是通过采取加大投入,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四是组织对各乡镇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进行摸底排查,并根据远程设备损毁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民权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办法》,加强站点设备管理,确保站点设备安全和站点正常工作。

15.针对组织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书记认真盘点本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思路与相关落实措施,防止“虚空飘”。要求乡镇在撰写述职报告前,结合实际,紧扣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落实党建主责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逐乡镇审核党建工作述职情况,尤其对存在的问题、原因及下步工作措施等进行严格把关,看是否符合乡镇实际、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等。二是按照《民权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验收方案》,聚焦“带头人不胜任不适应”“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派出专门工作组,制定整顿举措,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不留死角,推动整顿任务全面完成。对确认已经转化的,逐个检查验收销号,对尚未转化或验收未通过的,加大整顿力度,实现“晋位升级”。同时,适时进行整顿工作“回头看”,派出督查组进行实地查看,对存在的问题,下发督办清单,限期整改,确保不反弹。

1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严肃纪律要求,认真贯彻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不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必须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全程督导。二是实行“双审核双对照”制度,杜绝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出台了乡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十叫停”标准,对民主生活会开的不严肃、不深刻的推倒重来,杜绝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和开展批评“隔靴搔痒”。三是认真组织,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检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做到既带头发言,主动自我剖析,又要敢于“丢面子”、勇于“当靶子”,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的通知》。对会议情况、内容等作出格式规定,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客观准确地记录会议召开情况,明确专人负责,指定专门人员管理会议记录本,确保会议记录的安全。

17.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行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工作。二是加大对班子软弱涣散、问题较多后进村的整治力度,指导督促基层组织落实乡镇党委派人列席发展党员大会制度、“双审双备案”制度、发展党员工作预警制度,指导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掌握发展党员工作要领,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流动党员进行排查摸底,努力做到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管理之下。

18.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一是强化纪律审查。加大监督与查处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二是切实纠正“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制定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检查方案,扭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部门联动,把强化问责追责作为切实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2017年以来,组织全县科级党员干部召开节前廉政谈话会4次。三是开展警示教育。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上的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提高对“四风”新表现的警惕性。同时,围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三)关于规矩意识差的问题。

19.针对政府采购工程方面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相关文件,规范采购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根据相关规定,加强对违规问题的处理。三是制定了《民权县招标流程规范性准则》、《民权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民权县建设工程招标串(围)标行为认定和处理(暂行)规定》、《民权县关于进一步做好标后履约监管工作的意见》、《民权县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备案管理办法》等事前事中事后规范性文件。对全县政府采购项目、工程建设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统一组织、集中管理,加强事前把关审核、事中全程监督、事后评估审定,政府采购项目全部进入商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电子化网络招标,健全招投标市场和工程现场“两场联动”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发生。

20.针对财政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财政资金管理的办法》,有效规范了财经秩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决策前咨询承办单位在拟定初步方案后,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实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前为决策把关,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三是推进决策规范化。制定印发了《中共民权县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县委聘任了法律顾问,组建了法律专家库成员和法律咨询机构,推动重大事项的依法决策和党委依法执政能力的提升。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议事决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常务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就议事决策范围、规范程序、终身负责制等进行了明确界定,规范了议事决策行为,严明了议事决策纪律,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21.针对土地违法方面的问题。

一是及时处置。迅速成立联合核查组,对土地利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的企业进行了依法处置。二是加强巡察。建立了严格的执法巡察责任制,划分巡察片区,明确巡察责任人,加强与规划部门执法协作,建立快速办案机制,维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严肃性。三是强化管理。出台了《关于做好高新区土地收储解决企业依法用地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用地预审,落实用地预审、报批和供地制度,维护高新区内依法规范、节约集约用地秩序。

22.针对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的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制定了工作方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二是严格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涉及人员进行调查核实,依纪依规给予处理。

23.针对有的围绕业务开公司的问题。

加强问题监管,将业务工作与个体工商户、公司企业经营活动关联性较强的单位和部门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检查频次。强化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凡发现围绕业务开公司等违规违纪问题的,按照“一案双究”、“一问三责”规定处理。

24.针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根据各巡察组移交问题清单,建立“六个台账”,即《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台账》《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向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专题建议台账》《县委和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及县委领导指示批示事项台账》,为巡察成果的运用奠定基础。二是建立巡察督导机制,出台《民权县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督促被巡察单位在巡察整改中开展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大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线索排查,向纪委、监委快速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线索管理,快查快办,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形成震慑。四是分析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件,举一反三,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县委巡察办对开展的5轮巡察进行了系统梳理归纳,查找出3大类7个共性问题,明确了整改牵头责任单位,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全面做好整改,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

(三)关于整改意见建议。

25.针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的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紧密联系民权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谋划好2018年各项工作。二是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化解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6.针对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建议。

一是夯实政治责任,县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县委常委班子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内容学深学透,把应该担负的职责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增强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持续为基层党支部配发《党支部年度工作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和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农村党建、城市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工作。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联系、部门结对指导、干部驻村帮扶软弱涣散村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重点村、难点村,做到整顿不完成,工作队不撤离、联系领导不脱钩。五是大力支持纪委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注重抓早抓小,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支持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快人员融合,健全双重监督机制。对全县纪检干部进行全方位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纪检干部素质,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27.针对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建议。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完善防控措施。把深入感知、认知廉政风险作为提升防控水平的前提,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二是充分发挥民主,依法规范科学决策。不断健全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和“五个不直接分管”集体决策等制度,把“三重一大”事项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任务来抓,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责令整改,对出现问题的实行问责。三是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采购主体责任,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四是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完善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保民生等各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五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钉钉子精神,切实关注民生,不断满足群众需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8.针对切实改进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建议。

一是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情况,围绕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入整治热点难点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查处一起、严肃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绝不留情和手软。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分析“四风”问题的新表现,针对隐形变异问题及时制定办法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将公职人员个人信息录入大数据比对平台,运用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手段治理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建设高效、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根据情形,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

四、突出长效,注重制度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着眼建章立制,按照“有则完善,缺则健全,无则建立”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制度层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形成了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措施,构建了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对照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长期努力的,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0-6023998(工作日上班时间);邮政信箱:民权县人民路东段县委巡视整改办公室;电子信箱mqxszg3107699@126.com。


 中共民权县委

   2018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